close
原本從總統大選前就想寫的,結果現在才開始下筆Orz 不過至少也開始寫了,也剛好有這段時間的沉澱跟醞釀,可以看到選前選後的兩個階段
一開始只是想把重點放在投票上,人很容易陷入一種思維,給你幾個選項,你就會乖乖的去從那幾個選項挑,我相信每個人都是想為國家好
而投下他認為最好的人選,人選如果是[好]跟[更好]去比,這當然是一種正向風氣,可是假如今天是一個[差]跟[很差]去比,又應該要怎麼選?


以前的話,我會說你就從爛蘋果裡面挑一顆比較不爛的,可惜是這樣的結果會變成一次比一次還要爛,這次是[差]跟[很差],下次會變成[很差]跟[更差]
因為差的人都覺得這麼差都能當選了,就再差一點,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越來越下沉淪陷;跳出選項的框架,我們其實還有其他選項可以選
這邊我想說的是"廢票"跟"未投票",原先我也覺得這兩個是一樣的,反正都是無效票,但其實多想了一下會發現意義差別很大


未投票很簡單,就是你沒去領票,放棄投票的權力而已,但廢票的意義就不一樣了,廢票是你有去領票,進而去投票,先不論不小心造成廢票的部分
我想說的是"故意投廢票",廢票其實是一種無聲的抗議,卻也是我們唯一在選舉中能夠反映對每個候選人都不滿意的看法,因為我們不想從爛蘋果裡面挑比較不爛的
我們想要投票給真正有能力、真正想對台灣好的人,如果今天候選人都是不滿意的,我們也有權利不去選擇,沒人規定你端什麼料,我們就吃什麼菜吧


只是這個觀念很難注入台灣人身上,從小我們就被灌輸框架,給你四個選項就從四個裡面選,不要再去想其他的,當然更不允許亂選,給你什麼就做什麼
所以我們不容易有跳脫的想法,很容易就困在既有的選項中去選擇,當然我不是要提倡投廢票,而是希望有投票權的人都能夠有想法、會思考
廢票代表的意義不是亂投,而是沒得選擇後的選擇,就算是投廢票也是經過思考,不是想都沒想就在那邊亂蓋(但也不要都沒蓋,避免被有心人士利用空白票)


可惜廢票要能夠被重視有點難,除非廢票的比例大到1/3甚至是超過一半,才會真的會去警惕到事情的嚴重性,不然就真的只是當廢票去看待了
重申一次,未投票是一種放棄跟沒有意義的行為,廢票至少我們有行動去領,領完了還特別去弄成廢票,某個程度上來說其實是相當有心的行為
但如果某天廢票真的超過一半,老實說,我覺得這國家應該也快倒了= = 而每每選舉都有政客的操作,搞得每次都像仇人對決一樣


少了理性多了衝動,但政治應該是理性的才對,衝動跟被挑釁的結果就是選完之後發現選錯人,最後還是苦到自己、爽到政商名流跟企業
我們應該要對自己選的人負責,關注自己選的人選後一年的行為,應該就會有個底了,而不是只從外型、印象跟家長的指示去投票
寧願今天你是為自己而投,不管理由是什麼(長得帥、年輕或是有錢都好),選完後再去觀察,民主最好的地方就是可以承受錯誤


下一次選舉就可以修正你的選擇,只是他經不起每一次都是亂投的結果,這樣不管體質多好都撐不了太久,希望大家在選舉上可以做一個會思考的投票公民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其實在選舉前就已經在很忙的狀態了,選完當然還是一樣忙碌,沒有太多的心力放在新聞上,每天光忙著工作都來不及了,早8晚10~12的
你說我很拼,我不會否認,因為我真的很拼,為什麼?因為我想要達成自己的目標,但實際的情形是老爸老媽的收入變少,老姐勇敢追自己的夢想
辭掉工作返回校園,家裡的重擔多了一些,這又是為什麼?因為大環境變差了,大家賺得少,自然又想省一點,這回到很久以前說的惡性循環


其實有發現到,每年都在說景氣差、經濟不好,企業都說大家要共體時艱,但真的很好奇,到底是不是真的景氣差,從扁政府第二任左右開始
我就沒有印象聽到景氣好的風聲,政府的應對措施也都沒停過,只是方向真的是讓人無言,從22K說起好了,雖然我不是這個的受惠(難?!)者
就我所知應該是政府的美意,贊助企業22K去聘用人力,假設40K的薪水,企業再出18K就好,讓企業負擔少一點,但不知道為什麼


卻變成政府出完22K後,企業一毛錢都不想花,最後變成領22K的人要做40K的事情,省下來賺到的錢都在企業身上,人民依舊很困苦
每天忙得要死,維持生活卻只能在打平附近盤旋,就是後來說的瞎忙,政府為了降低失業率,又想出一招約聘,這個真的就是害死人的,約聘大多為一年一簽
如果你做不習慣要離開一樣要提早講(定義上),但雇主卻可以隨時把你火掉,福利跟新資就看公司佛不佛心了,但大部份來說能省則省


運氣不好的就只能領固定一年12個月的薪水,沒有三節、沒有年終,更不要以為可以期望紅利獎金,而這薪水大多落在30K以下
而大家為了生活賺錢還是得去,公司也不怕你走,反正那麼多人找工作不缺你一個,恰巧幫上降低失業率,但實際上想一下就知道是一個暫時的降低失業率的假象而已
這個方案漸漸的變成一個惡性循環,企業發現不用多花錢就可以找到人後,就不會想要去培養員工,反正薪水就是這樣,求職者又多


你嫌薪水少就離開,自然會有人替補上來,在職者或求職者覺得公司只出得起香蕉,要嘛就是把自己變成猴子就好,不然就只好出國找出得起蘋果的公司
就變成素質下降或是好人才外流,公司嫌素質差,薪資福利就越少,接著找到的人素質就繼續下降,當台灣過了十年,剛畢業的薪水跟十年前相同甚至更低的時候
該檢討的到底是誰,久而久之變成底下的人又忙又存不到錢,上位者荷包卻是越飽,還有時間跟家人享天倫之樂,好像基層人員都沒家人乾脆住公司算了


前陣子的基本薪資真的很扯,當勞委會要提高基本薪資,結果企業大為反彈,理由依舊是景氣差,如果調高的話,可能會裁員,所以要求不要提高基本薪資
我聽到的時候都傻眼,台灣的中小企業在政府長年的幫助下完全沒有進展,只想靠著幫助維持而已,如果今天提高基本薪資造成營運有問題的話
那這間公司也該早點收一收了,應該要讓市場去決定一間公司適不適合繼續生存,該倒的不倒,倒楣的還是員工,你出不起不代表別間公司出不起


此舉反而是開始扼殺願意給好員工待遇的公司,那種不願意加薪的公司早就該結束,而執行無薪假的公司也是一樣,為了不讓失業率攀升,竟然想了一個無薪假的方式
無薪假跟不調薪都是企業的藉口,他要裁員就讓他裁員,失業率高就讓他高,這樣才能真正的反應實際,不要只是用一些手段,讓帳面數據好看,數據好看沒有用
實際生活好不好才是真的,大家收入變高,才會開始捨得花錢,經濟才會真正的動起來,老是一直要省錢省錢,最後的結果會很慘~~~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2012年發生了很多事情,我們獲得的資訊都是媒體,在我們以為媒體都會真實報導的情況下,媒體報導什麼我們就吸收什麼,每一件事情都是高高舉起,輕輕放下
媒體養成大家只追求新鮮的事情,卻不在乎後續的結果,媒體的角度其實只是一小塊,有的時候甚至是加油添醋或者更甚是假的,我們都信以為真,我們都照單全收
回想一下,我們真的好好被控制,媒體把事情倒向壞的,那這人就是十惡不赦,媒體說成好的,那一切又都是無罪,旺中集團的收購事件,其實很恐怖


佔有媒體幾乎將近一半,我們得到的媒體資訊會越來越封閉,接著漸漸被洗腦,我們開始不會思考,不會追根究柢,不曉得真相,當政府跟媒體有勾結又更是恐怖
到時候會是一個政府都是對的,政府都是替人民服務的,政府沒有弊案跟犯錯,當然也不能說政府壞話,或者是說了也沒用,言論自由變成一種假的言論自由
我們要趁現在還有機會知道很多開放性的資訊時多研究,常常因為一則新的新聞出現,把之前的新聞給蓋掉,其實騜很幸運,每次出事都會有別的新聞去蓋過


而我印象很深刻的是,扁政府時期,不管什麼芝麻蒜皮的事情發生,記者都要去找總統問怎麼辦,這時候我就在想,為什麼什麼事情都可以扯到總統身上?!
反觀後來馬總統上任,真不愧對不沾鍋之名,大多事件都可以推得乾乾淨淨,要不是連任這次真的做的太差,我想記者也不會找上他,但嚴重性似乎也還好
他說了很多明言,只是凸顯不了解民間疾苦,什麼叫一個便當吃不飽那就吃兩個,就是因為貴才買不下兩個,開玩笑真的很不會看場合,經濟上更是在拖累人


每年都已經在繳稅了,現在又要再多扒一層皮,二代健保中你的額外收入超過五千,需要再繳補充保費,這其實很沒道理,就是因為賺得少,才會另謀開源地
結果現在又要多A一條錢,為了搶錢無所不用其極,很久以前我說過,假設老國民黨時期他們貪污,而扁政府是清廉,但是因為這樣讓民眾少賺,生活變辛苦
原本官員吃肉人民喝湯,變成官員喝湯人民聞香,那真的不如回到貪污的時候(但時間證明扁政府還是A了錢),有錢大家賺,我想沒人不愛,上面賺多下面賺少


總比上面賺少下面不賺來得好,時間軸拉回到現在,馬政府也是打著清廉不貪汙,但人民生活的又更苦了,假設扁政府時期是A人民的錢,馬政府不A錢
那是因為馬政府是直接下命令要你把錢拿出來,這比A錢還可怕,因為A錢是從你原本丟出來的錢拿走一部分,現在則是除了你原本繳的錢外,還要從你口袋拿走更多
而且時間又證明了,馬政府也是有貪污,憑良心說,我是不會相信政治人物不A錢沒拿好處的,不然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誰要做,肯定是有某種程度的好處可以拿


不論是錢或是勢力;而在酒駕的判刑還是很輕,喝酒開車撞死人的例子還是很多,偏偏又有一個廢死聯盟來亂,台灣不是一個適合廢除死刑的國家,儘管他是趨勢
因為台灣人就是不見棺材不掉淚,除了死刑外,其他刑期判的再怎麼重,還是有假釋跟出獄的一天,沒有死刑根本無所謂,靠著家裡有錢有勢,沒多久就又出來了
貪汙的也是,林益世事件追到後面也沒追上去了,肯定是後面牽扯到太高層,就不敢繼續追下去了,這很難讓人不相信政府跟媒體還有政府跟法務沒有勾結


很明顯的就是一個不公平、不公立,只要你權力夠大就沒人感動你,只要你親中就一帆風順,大陸跟台灣明明是一個很清楚的關係,卻沒人敢去弄清楚
最主要當然就是怕大陸的武力,再次證明現在這個世界還是得靠軍事力量才能夠威脅一切,沒有人會去講道理





最後,以上都是以我的角度跟觀點思考後去得到的主觀結果,當然還有很多事件沒有去提到,因為實在是太多了,我沒有那個美國時間去一個一個翻出來講

是不是一個大事件出來,就可以蓋掉很多舊事件跟小事件(禽流感etag)






但我們平常應該就要加減注意,到底是誰寧願要錢不要健康,去投了他們覺得是對的那票






以及價在飛漲,薪水卻不動如山,只能拿命去換,錢到底都跑去哪了?這中間肯定有人得利






說到這邊又想到一個陰謀論,政府就是要讓大家生活困苦忙著賺錢,這樣就沒有時間去管他們,沒有時間去抗議,沒人抗議就表示政府做的好(笑話)
另一個是沒時間運動的新聞,別人我不清楚,但對我來說每天上班完,真的就沒有什麼時間再去運動了,你只能犧牲睡覺時間,少在那邊給我打哈哈說五四三的
我也很希望官員可以自己騎機車上下班一個月,親身感受一下越野賽等級的路面,還有一堆搶錢的測速照相跟偷拍,當你不是百姓的時候是不會了解所謂的民間疾苦


再下一次選舉前,我們是不是要想一下,當一個政黨有絕對多數的時候,你想要改變或抵抗,也只能淪為空談,當然我也不知道選誰才是對的
我們只能做當下最好的選擇,然後為自己負責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