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其實我不喜歡把拍照說成攝影,因為那樣好沉重,無形中就有一股壓力
這邊會用到"攝影"的字眼,我把它解讀成"拍攝"跟"錄影"
雖然一個是靜態、一個是動態,但都跟影像脫離不了關係


從小的時候開始,一直都對拍照沒什麼興趣,甚至很討厭被拍
那時候只知道拍照很貴、很麻煩,雖然去相片館拿剛洗出來的照片很有趣
不過一陣子之後,那些照片似乎都跟著厚重的相簿放在抽屜生灰塵了~~~


而隨著科技的進步,數位化的普及來得比想像還要快,也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
就突然的想買台數位相機來玩玩,或許想紀念、又或許只是好玩
原因我早就忘記了,2001年12月1號,就跑去台北NOVA,買了我第一台數位相機
"羅技旅行家"

當時為了要買做了相當多的功課,也掙扎相當久的時間,還是花了NT3290敗下

雖然他只有30萬畫素,可是他還能接上電腦當做視訊使用
雖然他沒辦法變焦、對焦,可是他卻已經能有聲錄影
雖然他沒有液晶螢幕,可是他有很專業的觀景窗(誤 XDD

這個階段當然對拍照一無所知,也沒有興趣去鑽研或研究
反正就是悶著頭拍,拿出去大家也只是覺得怎麼帶個玩具在身上
而這台留下來的照片,大多也只是架在螢幕上當視訊時拍的


過了一陣子後,碰巧在網路上認識到羅技的一個主管(網友)
因此透過這層關係,"換"到了旅行家的下一代
"羅技快拍510"(2002年7月18日)




看照片也知道這台仍然在服役中,不過是專職視訊的功能而已
想當初這台剛上市的時候,整個讓我相當流口水呀~~~
因為除了依然能當視訊之外,畫素提升到130萬,而且多了閃光燈
加上能夠外接SM卡(Smart Media),實用性整個就是大大的提升

也幫我拍下不少同學會的照片,甚至還拍過一場婚禮咧(當然是側拍~~)
這時候才算是對拍照開始有了興趣,而常常重複看自己拍的照片後
雖然是130萬畫素,可是拍出來還是稱不上清楚,就開始認真思考買DC的問題

當時其實對數位相機的市場完全不了解,我只曉得Nikon(因為老爸的SLR是Nikon)
很剛好的那時候在羅技當客服打工,也有存了一點錢,又碰到世貿有資訊展
就跑去資訊展買了不是那麼玩具的數位相機
"Nikon CoolPix3500"(2003年2月24日)


這次也真的是狠下心來,總共花了將近一萬三,那時候的興奮之情難以言喻
而且還是上班中午午餐都沒吃就跑去買,買回來到公司開箱一直看都看不膩XDD
選擇這台的理由其實很簡單,因為他是Nikon,而且外型時尚好看,鏡頭還可以轉



320萬畫素、12種情境模式、3倍光學變焦、16連拍,都是當時的主打
整個相當有升級的感覺呀!!這台也真的是陪我上山下海四處趴趴走
無數次的同學會、生活隨拍、畢業旅行、各處風景、環島之旅...等

而旋轉鏡頭真的深得我心,我也將他發揮的淋漓盡致,因為我總是頭低低的在拍照
雖然看起來很怪,可是這姿勢拍照真的比較符合人體工學,當然也是偷拍的一大利器^^V
也因為他,我開始認真的去學相機的工作原理,因為我不喜歡套用所謂的情境模式

感覺用情境模式很遜,而且還常常拍不好,所以我總是用M模式拍照
(雖然他的M模式只能調曝光補償、白平衡、閃光燈、連拍)
而所謂的光圈、快門、ISO、測光,當然是完全無法控制,那時候也只是傻傻的拍

對人開閃光燈拍造成的紅眼,後來才知道是瞳孔來不及收縮造成
到了晚上總是開閃光燈拍照,卻還是黑鴉鴉的一片,原來太遠的地方,閃燈出力不夠
根本反射不回來,而逆光的情況下,也是後來才知道要開閃燈來補光

所以拍照後來幾乎都沒在開閃光燈,大家拍完照第一句總是會說:咦~~拍完了喔
接著第二句就是:沒開閃光燈夠亮嗎? 等大家看到照片之後就會露出相當驚訝的表情
久了之後沒開閃光燈拍照都快變成註冊商標了~~哈哈


這邊要特別感謝我的二技同學們,因為你們真的是我看過最愛照相的同學
每次要拍兩個人的合照,最後總是會變成要後退五六步才裝得下的幾十人大合照
也因此照片除了風景、小D跟我自己外,總算有了很多很多的"不同人"的照片
更是很好讓我練習的對象,用到慢快門的時候,都會乖乖不亂動的拍完



在越瞭解相機或是拍照的原理之後,就會更加清楚CP3500的極限在哪
因為光圈、快門、ISO不能控制的關係,想防止手震拉高快門速度卻拉不上來
拍夜景雖然有腳架卻總是有避不掉的雜訊,也大概知道這台DC的極限了

記得當兵的時候有個對拍照也有興趣的學弟有說,技術可以彌補一切
但我只能部分認同這句;因為我給他看一張我很喜歡的一張大合照
學弟說:[這張是還不錯,但是雜訊多了點,應該要把ISO拉低讓畫質變好]

這我當然也知道,阿機器本身就是沒地方調ISO咩,所以當你了解原理、技術再好
機器跟不上的時候,說什麼都是白搭,但我也已經認定我下一台是單眼
所以縱使3500一次開不了機、一次螢幕掛點,修一次都各要三千塊大洋>"<

我也有認真考慮過買新機種的想法,可是我好像找不到其他讓我滿意的機種
因為有翻轉鏡頭(螢幕)的越來越少,最後還是寧願花錢修好繼續服役
賠了我將近六年,也拍了快兩萬張,留下的照片跟回憶真的非常非常值得


雖然快門最慢只有兩秒,想要展現慢快門的感覺,那就手動快一點吧^^



在2006年下半年,又是一個因緣際會,我們家多了一台DV

印象中是當時第一台內建硬碟的DV,拿到的時候當然很High
加上當時之前沒多久,才剛跟同學一起做完畢業搞笑MV
所以那陣子還滿喜歡用影片的,但是後置真的很不輕鬆Orz

因此影片的部分都是心血來潮或者有點子的時候才會拿來拍
不然就是硬被抓去婚禮錄影才會用到~~哈哈
跟錄影相比之下,我還是比較喜歡拍照,但是偶爾好笑的影片會更歡樂^^



網路上有很多器材魔人,似乎一定要有好相機,拍出來的照片才能看
可是誰會有事沒事就揹著單眼到處跑,所以我認為不管什麼東西拍出來的照片
只要有拍到想呈現的,其實就是張好照片,管他是視訊、手機還是DC
像我也常常拿手機出來拍,因為騎車的時候根本沒太多時間,放在口袋的手機拿了就拍

"SonyEricsson S700i"




最後的重點終於要豋場了,而且也是挑這天PO的原因
那就是我的單眼入手一年啦~~~~(灑花)
"Nikon D80"(2007/10/21)

想當初還有拍開箱文咧XD
上面的外閃是我老爸底片機的,我很乖有遵守自己的諾言,一年內不買任何配件
要利用這時間摸索出來,什麼才是自己所真正需要的,還沒搞懂前就買可能會浪費錢


其實在剛使用單眼的時候,挫折感非常非常大,雖然一開始就有心理準備
就算DC拍的再好,跳到單眼必定還是有個陣痛期,但我沒想到真的很痛苦.....
到手的時候很天真的以為,光圈、快門之間已經有所理解,所以就M模式給他開下去

接著又很自以為的用自動對焦太弱,當然要手動對焦下去(反正什麼都手動就對了)
換來的就是頭一千張照片,想留下來的不到一百張@_@ 拍出來的除了爛就是爛
真的用DC隨便拍都比單眼好,後來對焦對到脫窗,還是自動對焦的好

不過卻習慣用M模式了,否則就浪費了D80的雙轉盤啦 但過度期我覺得還挺長的
有段時間我都不知道在拍什麼,或者是為了什麼而拍,好佳在的是,感覺有漸漸抓到
可是仍然有一大片值得摸索,而很多人(包含我姊)會叫我去上課學拍照

但我覺得拍照這東西,就是多拍多看,或許去上課學的比較快,阿我就是不想花這筆
原理就是這樣子,網路或朋友間也能互相討論,了不起我就是構圖差,拍照都要靠Fu
沒Fu拍出來的真的就很糟糕,不過我還是喜歡自己學,然後自己找到答案

只是拿單眼之後的缺點也很多,出門肯定是一個大包包,而且沒辦法帶太多其他東西
其他人看到都覺得你很專業,陌生人會請你幫他們拍照(沒拍好似乎就遜掉了)
認識的朋友會開玩笑的一直講專業專業咧~~ 
然後要拍朋友或同學的話,被拍的人比較放不開

是因為相機太大台,還是因為是單眼呀>"< 
其實我不喜歡這樣,我喜歡拍大家很自然的樣子,或是放得開的感覺
偏偏單眼要偷拍又很難,整個就是低調不起來,所以我常做一件事情
有人要借去看、借去拍我都很樂意,因為我不希望因為單眼而有了距離感

單眼也不過就是一台相機而已,大台了一點,還是可以在大大的鏡頭前搞笑、做鬼臉
甚至當做不存在,就跟在其他小DC面前一樣自然,我也不後悔跳入這個無止盡的坑XD
而且還會拉更多人跳進來一起享受~哈哈 因為拍照個有趣的事情,不應該太沉重: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