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從開始用單眼就有心理準備CCD會入塵的那一天,由於一開始只有Kit鏡
想說沒甚麼機會換鏡頭,應該不太有入塵的可能性,不過再多了顆魚眼後
拆拆裝裝已經變成家常便飯,但也慶幸似乎也沒甚麼入塵(其實是木眼)


直到有次拍開箱文的時候,因為習慣上腳架縮光圈拍,沒想到意外地看到了滿天星~~
痾~~不是,是好多塵點,天真的以為拿吹球噴一噴就吹掉了,不過後來拍黃昏的時候
回家看照片差點沒吐血,入塵的嚴重性已經沒辦法再視而不見,無奈我的是老姊當年從日本帶回


也就沒有辦法給店家免費清的權利,想說乾脆花錢給人清算了,或者有人要去日本的話
幫忙把相機帶去日本給Nikon原廠清,但回歸現實面,總不能一直花錢給人清
就算相機可以去日本清,中間沒相機也很難過,很早之前其實多少就有看點清CCD的文章


有人說簡單、也有人說困難,工具也是百百種,原本一直不敢下手的,後來狂看一堆文章
並且知道原來要清的是CCD上的低通濾鏡,有點像是一層玻璃的感覺(應該吧?!)
秉持著省錢跟DIY的精神,決定還是自己下手了,了不起就是換CCD嘛(瀟灑~)


既然要自己動手,我決定就挑最經濟實惠的方法,所以選了棉花棒+酒精

棉花棒盡量挑不容易掉屑屑的,不然到時候可能會越清越多,雖然很難挑,就只能用目測法找~~
而且棉花棒很便宜,我買這樣才39元,還有再Pchome看到六百支六七十塊的,不過沒看到東西下不了手
酒精的話則是去化工材料行買99.5%酒精比例的酒精,一罐150左右,水分越少越好,減少水漬殘留在CCD上的機會





相機的話,底下有著繽紛顏色的就是CCD(DC一直對不到焦就放棄隨便拍一張了)

我的是D80,所以要鎖定反光鏡之前,必須將電池充飽超過50%,才能確保不會弄到一半,反光鏡放下來
到時候可就不是鬧著玩的了,當電量有超過50%的時候,鎖定反光鏡的功能就可以使用(自己進menu找)
按下快門後,反光鏡就不會放下來了,CCD也不會是感光模式,可以安心使用


清潔的環境盡量是在灰塵少的地方,避免越清越多,此時將棉花棒沾一些酒精,不要過多
不然還是很容易有水漬,由於我入塵的很嚴重,所以是把棉花棒在CCD上往一個方向滑過去
力道可能要自己拿捏一下,而滑到底之後就把棉花棒拿起來了,安全起見,不要再滑第二次


反正棉花棒很便宜,這邊寧願浪費一點,頂多一個左右(或上下)就要收手,如果塵點是明顯又少的
可以用點的方式,把灰塵點起來,也能避免CCD刮傷的機率,當清的差不多的時候,就可以裝上鏡頭拍拍看
這邊順便教怎麼檢查有沒有入塵,相機開到M模式,光圈縮到F22,快門拉高到一兩秒左右(不要過曝即可)


然後找一面單色的牆或紙,快門按下去後,就在單色的牆或紙上移動,拍出來有看到一點一點的,那就是塵點
清完CCD後,一樣用此方法檢查有沒有清乾淨,沒清乾淨的話,就重複上面的步驟清潔即可
話說我清了好一陣子,因為很容易有新的灰塵跑進去,加上有點龜毛,清完大概消掉了三十多根棉花棒


而且清之前看CCD就很乾淨,當我拿棉花棒畫第一道後,我的媽呀~~~我的CCD超髒,明顯看得出來畫過的地方變乾淨
棉花棒的話可以選大頭跟小頭,大的清潔面積廣,小的可以清潔邊邊角落,盡可能的縮小清潔死角
清完之後我很滿意啊~~雖然還有幾個點沒清到,但那是因為棉花棒的頭太大清不到,非戰之罪也~~


這篇特地用1024x686,應該可以看比較清楚,這張是清潔前~~~~~






清潔後

左上跟右下還是可以看到幾個塵點~~
不過跟之前相比已經好很多了~~~而且花費便宜,整個就是爽啊~~~~
希望這能幫助到想試又不敢試的勇者們~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