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很久以前就很想測試ISO這部分,不過一直沒有時間,現在終於作了屬於自己的設定實驗
想說既然都做了,就順便分享一下,讓大家都能夠找到自己能夠接受的ISO值,這邊稍微講一下ISO
相機上的ISO就是感光度,在所有設定都不變的情況下,ISO值越高,照片就會越亮


可以幫助我們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,獲得更多的亮度,或者是能幫助你增加快門速度,避免手震的晃動
但這並不是無敵的功能,因為ISO越高,照片的雜訊就越多越明顯,所以通常廠商所說的最高ISO
通常雜訊都挺慘的,並不是相當實用,真的可以用的大概要降個兩三級,只是每個人接受的程度不同


所以就有了這個自我檢測的測試,別人能接受的ISO你不一定能接受,還是自己親身試過之後最準
因為我相機是D80,本篇就以D80為主,之前網路上普遍聽到D80的可接受ISO大概是800左右
之前我能不開超過800也就盡量不超過,但還是很想自己試過一次,用自己的眼睛鑑定一次最準


方法其實不困難,在一個固定光源的環境下,擺一個色版(有很多顏色的那種),或者是有較多顏色的物品
相機則是上腳架固定住,然後焦距、對焦點也都固定,模式則改成光圈先決(N家是A模式)
接著就是從最低的ISO開始拍,每升一級就拍一張,直到最高ISO為止,其他的設定就固定成最常拍的設定


像我已經習慣拍RAW檔了,所以就是用RAW下去拍,之後再用軟體轉成JPG,接著以下就是範例照
會先放一張原圖(不過有被縮),然後再放一張原圖裁切出來的照片,也能順便看出自己能接受的縮圖跟原圖差異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已經開始有明顯的雜訊了>"<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D80的ISO範圍是從100~1600,然後可以再延伸到3200,跟目前的相機相比,他的ISO真的是不高啊>"<
從上面照片就可以看到,到最高ISO的時候,原始裁圖出來的已經相當慘了,感覺很像平常用手機拍的樣子
如果還看不出來的,可以注意一下照片中物體的邊緣,或者是顏色變換的交界處,會比較明顯看得出來差異


不過縮圖上倒是還好(縮圖無敵!!),我自己看的話,原始大小我只能接受到ISO320,再上去其實已經不乾淨了
縮圖的部分我是以在我自己電腦上看的為準,因為螢幕解析度較高的關係,我大概可以接受到ISO1250左右
如果是網誌1024x768的size,好像就算到ISO3200也沒有很明顯,不過自己的照片大多還是在電腦上看


所以還是會以電腦上為主,對於我來說,最高ISO以後就可以開到1250,就跟之前別人認定的ISO800不同
因此這部分可以的話,還是自己做一次吧,除了可以知道自己能接受的範圍外,也能更清楚知道自己相機的能力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